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8
 

  2022年11月17日下午12:30,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以及新进的博士教师共计60余人,集体组织出发前往海盐秦山镇,考察参观秦山核电站科技馆。

  经过约1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秦山核电科技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馆内大厅中央悬挂直径8米的LED球,这是科技馆数据展示中枢,宣传展示核电站发展的相关影片,讲解员借此为我们讲解了我国核能利用以及秦山核电站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秦山核电站自1985年3月20日开工,1991年12月15日并网发电,标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7个能够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站内现有一期、二期、三期和方家山共四个核电装机工程,总装机量达到654.6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成为目前国内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最大的核电基地。

  在馆内还建有多个核电压水堆主线模型,其中最大的模型净长约18米,主线模型长度约8米,模型制作比例1:25。通过多媒体互动终端,不仅可以了解核电站主要构成和发电流程,还可以观看核电站内的不同工作场景。

  馆内的另一个特色设施是“核谐家园”大型多媒体沙盘,建造规模达到16米×11.6米,1:400模型制作比例展现秦山核电建设与海盐社会融合发展。采用正前方垂直投幕结合卷动地幕设置,增加了沙盘场景变换,参观体验非常好。

  参观的时间有限,全体教师和学生表示意犹未尽,纵观几十年来我国核工业的发展,在党的领导下,从一穷二白的起步阶段,到迈入世界核工业应用的强国之列,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正是凭着这股拼搏奋斗的精神,党和国家才取得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也正是因为我们有这种精神,全体中国人民坚持不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学院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越秀南路572号

联系电话:0573-83628332

邮政编码:314001

电子邮箱:xgxy@jxnhu.edu.cn

| 信息工程学院